有很長一段時間了,我不再提,有關【橋】的另一頭,那個縈繞不去卻再也找不回來的熱衷......

這些年來,我一直想著。到底,怎麼了。
關於,離散。關於,華文,跨界。我怎麼了,怎麼又放手。



舅父,離開後的那些日子。
之後,我總是常常在夢中,看見他冰冷過後的水分收盡的,生命散盡的面孔。
很快,我不再談了,那些揪著我不放的關鍵詞,之後的所謂,餘生。

血裡來的繼承,四零兩邊斷裂,五零恐怖慘白,
心思敏感的生命,注定了,
八零年代的餘生,是世界的蓬勃,卻是更殘忍的餘生。
兩千年後的餘生,是曾經歡騰,卻也立刻崩潰的餘生。

然後,生命收乾在蒼白的喪禮中,還有,不能通知【橋】的一端。
白髮人,不能見,黑髮人的深深悲傷。

於是,不談,就等同永遠都能縈繞於心,就永遠鮮活。
幸好,我想追索的記憶,還緊緊纏繞在【外婆橋】。
直到逃難似地完成了那篇,明知道因為逃避而完成的所謂完成。

然後,生命的溫熱,從末梢,一點一滴倒流回心臟。終於,我們再也聽不見,最後,微弱的心跳聲。
越過時代裂隙,跨過人生顛躓,幾萬公里地遠行,飄洋過海。
在母親節的深夜裡,一縷飄魂也許也凝望著我們正目送她永恆的遠行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外婆過世後,舅父似真的永遠離開我的夢境。那些懸在我心上的,所謂問題意識,似乎再沒回來找過我。
有時候,天真相信還可以用某種方式在冷調生命裡,悼念那段動盪的時代記憶,及劫後餘後的真實人生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再也寫出不下去的【橋】,也像斷了懸念以後,生命就再也接續不起來。
通往彼岸的【橋】,中斷至今總還找無接續的閃現。
隨著親人百年之後,又離‧又散。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ychen10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